close
第十三個故事,說起來不是個吸引人的故事,真正吸引人的是事情不停發生的過程和片段,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傷痛,雖然悲傷的本質各異,價值在自己的心中卻是相同的。



故事從一封信開始,由文字組合而成的故事,故事中也用文字為起頭。瑪格莉特。李雅,嗜書的女孩,和父親在書店中工作,自由就培養起對文字的喜好,和對於人、過往的人,尤其是次要的那些、平凡的那些的人的一生有著濃厚的興趣,有一天,李雅接到了一封信,是一位神秘的作家寄來的,希望李雅能夠替她寫自傳,起因於有個報社的記者前來訪問這位作家,顯然作家是認得或是對於這位記者的話語有種特別的共鳴,雖然拒絕了記者,卻興起將自己神秘的過往記錄下來的念頭。



「告訴我真相!」這句話是記者對作家說的,作家因此無法放下渴望述說的念頭。



當然,李雅最後是成行的,要不,故事如何繼續下去;在這當中,李雅稍微研究了這位作家,並且也不斷挑起自己的悲傷。當她來到作家面前,嚴厲的詢問三個需要真實答案的問題時,才瞭解為何她們倆會互相吸引,她們倆都有著類似近乎相同的特點,她們都是雙胞胎!都有個姊妹讓人深深陷入無法自拔的悲痛。



雙胞胎生來就是一對,她們兩兩相偎的誕生於世上,便以為世上的人都該像她們一般成雙成對,反而難以理解為何別人總是形單影隻的多。也許這也是觸動我的念頭,雙胞胎太少而孤單的太多,因此我們都要不斷去尋尋覓覓另外一半讓自己完滿。



「把妳的故事告訴我吧!所有的故事都需要語言,否則故事只會慢慢凋零蒼白。」李雅無法說出自己的故事,作家也慢慢克服自己的心魔,努力描述過往那些殘破和或許曾有的美好。



故事從雙胞胎的爺爺奶奶、母親舅舅開始描述起,這一家或許都有著莫名的精神障礙,或是教養的忽略以致從母親與舅舅開始(該說從奶奶的去世開始),全都像火車失速,軌道的迷失。母親生下了雙胞胎便忘記了雙胞胎,和舅舅終日隱藏在大宅中,不理一切宿事,雙胞胎切缺關愛也欠缺有能力教導的人,因此,個性扭曲、智力或精神不甚正常,眼中只有彼此分不開。直到一切一切都衝撞過了頭,才開啟了另一條書寫的路、隱藏真實的路。



第一次讀,只覺得故事還不錯,翻譯也不錯(gia說過,好讀的書就是翻譯的不錯的書;雖然主觀,可是我挺贊成),流暢的讀完以後,才發現,有太多細微末節並沒有被詳實的讀出意思,也許,是要看到結局之後,才能藏於當中的細膩剖白。當作家一開始回憶她的人生故事時,用的代名詞是「她們」,慢慢裡頭有「我」的出現,當「我」出現時,「她們」也存在著少一些些、少些,最後代名詞變成了「我們」;也是李雅開始覺得奇妙而導致她最後解開迷團的線索之一。



與其說是本文學小說,我到認為也可說是本詭異的推理小說,當我閱讀,並不感覺推理,只是著迷於作家回憶往事的情節,直到第二次閱讀,才體會到這些作家所說真實的往事中,還是隱藏了許多的假象,要李雅細細思索推敲,而作家在回憶的同時,也彷彿是將此生最吸引人的小說作品,透過別人的筆與手法,作最後一次的出版,既圓滿自己的人生,也留給所有書迷一個震撼的結局,雖然李雅在書中的最後,是沒有將作家的自傳出版的。



但對於真實的讀者,我;卻已經沒有抱憾了。



從這個故事中的故事被解放的,是書中的女主角李雅,對於在年幼時發現自己原本有個雙胞胎妹妹,卻沒有活下來的衝擊,始終無法釋懷,和母親的關係也從來無法跨越妹妹這道缺口,卻在作家的往事中釋懷了原本的耿耿於懷;別人生命中的悲傷是否也能夠間接安慰到其他正在相似悲傷中的人呢?我當然沒有對別人而言最為悲傷的故事,但我生命中的故事,那些哀痛之於我,卻也是日日敲擊著我的心,每個人的故事都無法用同一個標準衡量,因此我欣賞作者說的,每個人的悲傷雖然各異,可悲傷的顏色都是相同的,我們的傷都灰濁濁的黯著我們的心,不用比較,只要切割著自己的靈魂,不得安息,那便足夠了「等價」。



落單的人,總是追求一個完整,想像有人天生下來便是完整的,天生就沒有靈魂的缺憾,是多麼美好,但這有真的美好嗎?生命,到底是折磨還是喜樂?必須得去追尋,是美好的旅程還是艱辛的長路?沒有人有真正的答案,因為人生之所以珍貴,就是這些所有的過程,都必須在最後才能由自己下評斷。而本書作者想要述說的意思,在我的解讀中,在我得到的收穫中,我想,是要讓我們體認所有的人生過程,都是一幕幕的故事場景,真實的故事沒有童話美好,甚至有一大部分是我們無法有意識的自己決定,但卻影響我們日後至鉅的幼童時期,無法決定卻最為深刻;而這些故事累積沈澱,當可以用言語述說時,便會成為最令人動容的精彩故事,此時,過往一切已經跳脫,傷痛也煙霧般默默散去,這才嚐到痛以外的箇中滋味。



讀完此書,令我念念不忘的,是溫特在最後,救出的到底是愛蜜琳還是亞德琳?其實救出的不管是誰,溫特能夠不說服自己是愛蜜琳無誤嗎?或是她其實知道沒救出的那位才是愛蜜琳,因此,殘破的苦痛才那樣深埋心中。

但換個方式去想,是愛蜜琳或亞德琳又如何?當老嬤嬤圈點出誰是亞德琳、誰是愛蜜琳時,或者就已經錯判了亞德琳和愛蜜琳,是誰又有多麼重要,餘生她不能言語、行動,溫特總算是日日夜夜獨佔著她心目中的愛蜜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wang12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