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末一連看了幾部片子,引起我共鳴的卻是看來不相關的「PS。我愛妳」和「魔法玩具城(Mr. Magorium’s Wonder Empourium)」。

















也許是兩部片子裡,都隱含了一種相同的寓意,告訴人們,幸福不一定是事事盡如己願,而是在不滿足中如何學習得到幸福的途徑。



在PS。我愛妳中,希拉蕊史汪飾演的Holly,失去了最親愛的丈夫Jelly,卻在Jelly一步步的引導下,重新溫習了一遍過往,找到屬於自己的另一條路;魔法玩具城中,達斯汀霍夫曼飾演的Mr.Magorium用生命經營了一家玩具城,在他的生命盡頭,要將玩具城轉交給娜塔莉波曼飾演的茉莉接手經營,茉莉在在短短幾天中,找尋到自己深信不疑的事物,終而成功將玩具城經營下去。



這兩部片中,有個相近的場景,Jelly過世後將預先寫好的信送給Holly,要Holly依照他的要求,去重溫舊日,有一場在愛爾蘭酒吧中聽見上台演唱的歌手唱著當時Jelly也唱過的一首歌,Holly幾乎崩潰的衝出酒吧,納悶為何Jelly會要讓她又記起兩人一起時的歡樂,但如今卻只留下自己一人的慘忍;魔法玩具城中,Mr.Magorium要離開了,茉莉無法接受這個事實,於是拉著他一整天孩子氣的玩樂,Mr.Magorium問茉莉為何要作這安排,茉莉回答希望讓他知道他離開後會非常想念的事情。



我們都以為失去了某人的時候,走過舊場景、想起舊回憶對自己會是一種慘忍,但是Jelly 卻要告訴Holly兩個人曾經擁有多麼快樂的回憶,這些記憶會持續留下,不因死亡而抹滅;Mr.Magorium告訴茉莉,這是最棒的最後一天,因為在Mr.Magorium心中,經歷過的歡樂、喜愛過的事物,不會因為離開而消失,而是永遠烙印在心底深處化成記憶,好讓人每每想起,都能在嘴角釀成笑意。



許多事情,總是取決於自己能夠多坦然去接受和看待,某人離開一定只造成我們的傷痛嗎?某件事情不順心,一定記掛在心成為疙瘩嗎?我想並不是。



當我回想從前那些傷我或我以為虧待我的人們時,當過去的越久,反而越釋懷,甚至會憶起一同擁有過的快樂,人的大腦構造是神奇的,一天天過去,會一天天整理出不好的記憶丟掉,留下美好以供回想;當能夠想起曾經共有過的快樂,那些後來的傷痛,彷彿不那麼重要了,這世界上,誰能夠盡善盡美,誰能夠完全預料未來一切,我們都只是,趁著最美好時努力把握,把寶貴的時間留給傷痛和怨恨,多麼的不值得。



人的幸福原本就不取決於其他人手中,不繫掛在他人身上,我們一定有成就自己幸福的方式,只不過需要長長的時間去學習,Holly持續接到信,但她沈溺於感受Jelly還在身邊的想望,卻一天天減少;茉莉以為自己達不到Mr.Magorium的境界,卻在一個真心相信的契機中,發覺了自我。



人生苦短,所有經歷的那一刻都覺得漫長,但終究有天變成回憶,若自己要自己幸福快樂,那麼一定有條路通往幸福快樂,沒那麼容易,會一次次碰壁和跌倒,無助和失望,但是終究會走向幸福快樂,這樣子的幸福快樂或許和童話所描述的不同,卻是自己擁有、獨一無二的。



若故事要告訴我們什麼,應當是告訴我們,最好的事物,通常都建立在殘缺的基石上,透過殘缺,我們才能一窺幸福的面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wang12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