鏘鏘~~~大賀大賀,眾人若常來此地閒晃約莫都知我對「西區老二」挺著迷的,

忙了好一陣子,沒想到這人已經悄悄得了獎。



本篇引用自http://blog.yam.com/holmes/article/13149739



第一屆風起雲湧青年文學獎



【社青組-新詩組-人間獎】



詩的長相



  他的詩長得像他。加了糖

  也不會胖的模樣

  頂好清蒸、以日常瑣事調味

  嫌淡就沾點流鹽飛醋吧;亦可

  以各種想像油炸,由得脾氣劈啪作響

  這副骨頭別的沒有,多的是疙瘩

  想必是拒絕為五斗米折腰卻肖想八斗才華

  關節熬出來的聲音像嗩吶

  一陣哆哆嗦嗦,就把黃昏送上臉頰

  讀幾頁風溼的歷史,時而鑿井、沼澤或流沙──

  悉達求道的必經之路,康德則側身閃過

  真理,急於在黃昏前抵達

  甩掉貼身防守的立場

  腳邊堆著時間的渣

  餵它公平正義會嘔出病毒和木馬

  不如三碗淚煎成一碗,輾轉在溫柔的病榻

  他的詩長得像他。無人要求一首詩解釋他自己

  如何長大,如何被教養,如何吃喝拉撒

  只關心他長得愛不愛國,把的妹夠不夠辣

  活成一篇小說比較好嗎?他曾設法

  不讓街道替自己分行,放任字數閒逛

  在他腦袋踩出一個廣場

  時間磨過的紀念碑像蛀牙

  有一群語言負責砌牆供遊客塗鴉

  隨即被海報擠垮

  擴音器噴出一座火山,開始煉丹、鑄幣、塑造銅像和十字架

  缺乏原料就從許願池搜刮

  有人在火山口抽煙,更多人賣起爆米花

  廣場上,另一群秘密悄悄攔截血壓

  喬裝騙過神經的分叉

  他們在回憶裡挾持傷疤

  作為下次起義同志們識別身分的條碼

  他的詩長得像他。如果誰在廣場上見到他

  喝了太多醉人的悲劇而挺著啤酒肚,請勿驚訝

  再瘦,也有個部位需要膨脹



================================以下是感言分隔線================================



詩陪我在迷宮裡走


  據說寫詩最忌為文造情。



  為什麼不呢?如果快樂總是那麼快,輕愁總是那麼輕,怎麼可能等他們塵埃落地繁華落盡,凝成情感的髮膠或定型液,安居樂業地抓出一首詩的造型?



  我不忍在情感死去之後,蓋一座詩來回憶;寧可在指南針失靈、機關重重的迷宮裡,讓詩領著我逃獄。



  有一天,也許迷宮會升級,也許消弭於無形,也許轉個彎又和某一首詩偶遇,也許,你能在他臉上看到被我忘記的表情。而我可以,不需要為他的生命,安排一個似曾相識的原因。



  謝謝孤獨,謝謝你教我趕路。



  謝謝悔悟,謝謝你教我沈浮。



  謝謝天上的阿公,謝謝你教我溫柔。



  謝謝寫詩的緣分,和所有讀詩的人。



  謝謝你們教我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arriewang1228 的頭像
    carriewang1228

    大頭妹好累~

    carriewang12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