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透過李安的眼睛,我看不見自己的渺小。







一部嘔心瀝血,哪換得來人人都有的評論和批判。







從沒接觸過張愛玲的我,懷抱著朝聖的心情,去欣賞李安的眼淚;



換來了一個輾轉難眠的夜。







我要是湯唯,我要是湯唯,總算在易先生身邊活過了,



總算感受了沸騰,為何?我還要背那時代的傷和家國的夢。



那一夜,你們也沒商量的把我送給了一個嫖妓老手,把我當妓女嫖了幾次,



那一夜,我逃了走了,你們倒是不尋不問,只盼圓自己的夢,



你們圓你們的夢,為何?



我不能圓自己的夢。







那怕,只是幾分幾秒鐘?







頭一次,放下了原著,先去看過電影,



那幾場床戲,眼淚燙傷我自己,那無關情色,只不過,



只不過就是俗世中的愛欲,



除掉了那個時代,那就不過真的是兩人之間的愛欲,



可缺了那個時代,又打不進望著螢幕裡的傻子的我們的心。







三年後,湯唯再次的答應,我心裡瞎猜著,



也或許,她不是為了偉大的理想,他們的理想,



她只是念念不忘,忘不了易先生死的眼、遊走的魂。







什麼名目都行,只要讓她再去測試看看,易先生是不是曾經跟當年的她有相同的感覺。







這是適合一個人看的電影,



要激動的哭,才不會嚇壞坐在身邊的人,



我激動的無聲流著淚,李安要拍出張愛玲的一句話,



果真是絞盡腦汁,一句話,成了一部戲的關鍵。







會那樣挑動人心。







深深愛過的人是否才知道,還是深深的傷過痛過才知道?



那些擁抱和激烈的纏綿,就只是兩個在瞬間活過來的靈魂罷了。







同事告訴我,那只是高級A片,



我想,他不曾這樣絕望的愛過。







真正的崩潰,是在王佳芝唱「天涯歌女」那一段,



我沒法猜那時候的王佳芝和易先生是什麼感覺?



我只是看到了,一個男人的絕望和幾乎破繭的掙扎,



泣不成聲,哪有評論,只有哭泣的份。





電影散場,我腿軟走不動,只有讓同伴等我激動的心情先冷卻,才能離開。







一整個禮拜過去,我看盡了各報的評論,



終於看到了自由時報中張瑞芬女士的評論,



因為我說不出口,而這篇文章,卻最最貼近我的心,







我一直在想,易先生很愛望鏡,是原著中的設定亦或是李安的主意又或是梁朝偉的揣摩?



可是他每次望鏡,我都有「毛骨悚然」的感受,



是因為他臉上刻畫的滄桑和無言的恐懼,



還是他眼中沸騰的殺氣映照於鏡中的洋洋得意?







我相信,他是要愛了,可最後簽了那公文的無奈,



和最後在王佳芝房中由鏡中再轉往他臉上那份像是失落或痛苦的情緒,



應該隱隱有些許慶幸和鬆了口氣吧!







最令我感到可怕的,還是影片中莫不作聲的張秘書,



自始至終的知道,卻自始至終的不發一語,



易太太身邊有眼線、王佳芝身邊有眼線、易先生身邊有眼線,



可,他們卻滴溜溜的轉在張秘書眼中,



易先生最後若心軟遲疑那公文該簽是不簽,



也許,他也逃不過那時代政府的枷鎖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wang12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