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換了新單位至今,悄悄滿月了。

日子在忙碌中過去,彷彿從沒交接一般,就是實際的工作,換來每天的充實,而非在之前單位那種,無所事事的疲憊。



暫且不論單位的特質及價值取向,這個月,我非常的開心。

學會了很多事情,會寫公文、體會到被一改再改的新鮮和無奈;會知道自己需要做些什麼,會被臨時交代些什麼,種種都是新奇而有趣的,至少目前為止。



一個月前連公文都沒寫過、沒辦過業務的我,現在連箋函都發了兩件了,那些簡略、務實的公務語言,開始圍繞在周邊,安靜的辦公室裡,OA圍繞起私密卻又開放的空間,有時候有笑語、大多時候互相討論著公事,電話聲響起,溝通與交流,嗯,很特別的感受,這些之於我,竟然也成了一種獨特的浪漫感性。



生活,充實和愉悅。



短短一個月,我已經上了好幾個課程,接近滿月的時候,單位辦了新訓,我的科長,也是講師之一,給我很深刻的印象,迄今,仍能記起一些,我極想,與先前單位的,或許仍在看我的網誌的同事們分享:



那天的課程,科長上台的前言講了近十分鐘,那些話給了我小小震撼,他說,時代已經改變了,他不想再看見唯唯諾諾的人,身為長官,是輔助,而不是上下的絕對關係,他喜歡被質疑,因為被質疑是他往前進步的動力,這個時代,已經沒有不能被挑戰的長官,長官不會永遠是對的,所以,他歡迎每個人來問他問題,最好能夠問倒他,讓他能拼命去找答案來回應。



我聽到這些話,心中驀然閃過幾個畫面,真心與假意,我都曾經相處,而現在,我卻真誠願意相信這些話語的真心。

原因來自於這段日子的相處。



關於學習,科長是這麼說的,他鼓勵每個人盡量去上課,因為這些課程是國家提供的,公務員要持續的學習,才會更貼近民眾的需求,也才更跟的上時代的脈動,不只是跟自己業務有關係的部分,甚至連與他人業務有關係的部分,都盡量的去學習,充實自己,才是不落後的基石。



所以我已經上了好幾個課程,課程表在大家手上傳閱填報,我小心翼翼的選了兩個課程,第二天,科長要大家多選填一些,因為,有些課程人數太多,就需要抽籤,他不想有誰不能上到課,看了其他同事都多填幾個課程後,我才安心的多選幾堂想聽的課程。



這些課程的選填,不必經過科長的同意,也不必問過他的意見,就算這課程需要一連上個五天也沒有問題,這之於我,反而是特別特別的經驗,不必報備,毋須請示,因為,越強調需要被尊敬的人,其實對自身的地位越缺乏受人敬重的安全感,就像我曾經想去上課,卻挨了一頓刮一樣,而刮我的人,竟然認為「行政程序法」跟業務毫無關係。



「依法行政」的法,指的就是「行政程序法」,行政程序法,是行政法中的憲法。

然而,曾有人說,這跟業務毫無關係啊!!



(沒錯,我又在損別人了!!請原諒這小小的離題。)



新訓結束時,主秘和幾位主要單位的主管列席參與討論,主秘說了一席我覺得精彩卻還有待觀察的話(畢竟,我還沒跟他互動過)。

他說,不必害怕進他的辦公室,也不必再喊「報告」了。

「報告」這個詞是他的時代的產物,而非現在這個時代的承襲;就算他有滿桌子的公文要批閱,他還是願意在任何人有最速件的時候被催促一下。



而列席在台上的這些主管,不是長官,只是經驗較多的前輩,他們的責任就是為我們這些沒有主管職責的人扛責任,當我們承受來自於外界的壓力或面臨無法解決的問題,就直接要求、直接開口請這些前輩們替我們扛下,若列席在台上的這些人有哪一個不願意扛下,那麼,就沒有資格稱為主管,那麼,我們就直接到主秘室請他本人替我們解決問題。



那日結束,我看著這些發言的主管們和我的科長,感受到一種新的氣象(當然,我以事先強調排除單位的價值和取向,純粹是工作環境帶給我的感受),或許,或許,這段日子以來,漫長辛苦的煎熬,都是為了,為了讓我準備好來到一個,真正可以給我心情上放鬆的環境吧!



我很快樂,也深深慶幸,曾經有過那些傷害與弄疼我的人們。

(我期待,在目前的崗位上,為比從前更多一些的權力,好好的努力盡量就己所能的造福和服務民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wang12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