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7/12  更新



年代節目部開始對留言者強勢回應,如果有疑問就請去他們公司調帶子,還真有誠意啊!!

因此,我繼續回應我的想法:





至貴節目部:



我不需要看帶子,所以你的回覆可以省略要我去貴公司看帶子這一段。

當天我有看節目,自由時報寫的也沒有錯,確實是整個事發經過。



我知道許多人的發言都很激動,所以貴節目部的回覆也有點強勢的傾向。

相信,貴節目部也不是故意要和閱聽大眾的情緒用衝撞的方式來解決,而是真的非常有心想讓這事件平靜落幕。



很能理解這種情緒,畢竟,每個人都是從錯誤中學習,今天貴節目這樣的效果讓許多人不舒服,相信以後貴節目在節目進行或後製過程中也會更加謹慎小心,避免重複發生這樣的問題和相互的困擾。



這點,到是予以肯定。

但是,為什麼自由時報中肯的還原現場之後,觀眾還是不願意接受而持續的在版上發言,相信貴節目部知道原因所在。



這原因,也不過就是我上面提的幾個意見,就是,認為貴節目主持人並沒有盡到在製造節目效果與避免價值衝突的可能性。

而台語,是許多觀眾的母語,或是日常生活中使用的語言,貴節目的觀眾群應該也有不少是屬於婆婆媽媽,他們每天的快樂和放鬆也許就是貴節目帶來的,這其中又有多少人是用台語在做日常生活的溝通語言?



我認為貴節目有錯,是因為,潘小姐先問來賓一直在講台語這件事,也許這是一個玩笑,但為何不對來賓問,為什麼一直講國語?

而來賓也是貴節目請來的,他們的言論難道你們沒有應予負責的地方嗎?台灣社會本就是還存在許多難以解決的爭點,所以,大家會盡量避免在某些可能是爭議處做文章,然而貴節目主持人先提台語,來賓再下不講台語的賭注,而這一切也不過是兩位「日籍」女星,聽不懂台語。



這個理由,我認為夠荒唐,這兩位日籍女星長住台灣,聽不懂台語,恕我無禮,那是她們家的事,難道徐若萱小姐在日本發展時,日本人都講國、台語來配合她嗎?



同樣的呼籲和請求,請主持人公開在節目講清楚,並且公開表示不會再有這種狀況發生,才是對的。










7/09 更新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jul/9/today-show13.htm  



今天的自由時報替我們還原了現場。

個人認為,自由時報的報導真的很中性,就是把現場還原,但是,這又回到我先前的想法。



第一、主持人應該要制止這種不當的賭注,而之後來賓開始鼓譟時,主持人也是袖手旁觀,當時如果那位來賓真的「爬出去」,相信現在許多人的情緒不會這麼「平靜」。



第二、主持人及製作單位應該要瞭解,不能用很容易刺傷多數人自尊或是感情的事情來當作玩笑或是所謂的「節目效果」。



第三、至於為什麼大家還是會一直攻擊主持人,那是因為,這位主持人本來對於政治這種議題就有其個人的「明顯」立場,尤其加上他是公眾人物,又是主導節目進行的主持人,對於來賓的賭注,竟然沒有馬上加以制止,而是任其發展下去,才會讓大家的情緒反彈。



第四、許多人並沒有以立場的不同而不看這個節目,但是這個節目不能因為自己有立場或是主持人有立場,就對於相對不同立場的觀眾忽視,因為,我們也是有情感、也是會因為自己的價值遭到抹煞而感到非常的難過。





07/09 小結:



其實,台語是一個很美麗的語言,我的小時候(或許包括許多人的小時候),都曾經經歷過一段錯亂的歲月,好像講台語比較low,尤其是我的上一代,經歷過被嚴厲箝制必須要說「國語」(北京話),講台語會被罰或罵的年代。



台語,是我的爸爸、媽媽、爺爺、奶奶、許多長輩們,平常生活上和我溝通所使用的語言,可是我的台語卻說的不夠好與流利,因為我也曾經認為講台語沒水準,現在,十分後悔不能朗朗上口和踏實的用在生活中。



北京話之所以能成為台灣共通的語言,是一種強制性灌輸的結果,並非本來就如此;如果台語(或者客家話、原住民的語言)也曾經被這麼努力的推行,也許今日台灣這塊島嶼上,會有各式各樣美麗的語言存在,這才是一種我心中認同的多元文化,若真是如此,我也會很願意去瞭解其他人所使用的語言,交流溝通,這不美好嗎?



也許,對很多人來說,並不美好。

但我體認到的是,許多的文化是藉由特有的語言傳承下來的,許多故事、神話,不就是這麼廣為流傳,至今,仍讓人們回味無窮嗎?



最近金曲獎剛結束,猶記得有一屆金曲獎,紀曉君小姐上台用她的母語演唱(原住民語)演唱一首歌,我的心臟劇烈跳動湧出源源不絕的感動,那份感受,迄今,仍在我心中。



今天這個節目所出現的這一段插曲,嚴格來說,並非大事,笑笑帶過即可,但是,當我看著節目播出當時,喚醒心中許多沈潛已久的痛和感受,是難以壓抑的。



一件小事看來也許無傷大雅,但,就是那麼無傷大雅的事情,才會潛移默化到人們的心中,繼續踐踏我的母語的價值。



因此,我很在乎。                                  by  大頭妹






今天晚上,看到年代的節目--「至尊百家樂」,其中有一段(我個人是不看的,但有時會陪我母親看),不知道為什麼,主持人徐乃麟先生不讓來賓講台語,太憤怒就不想往下看了,因為,其中有個來賓講了一句台語,眾人居然起鬨叫他:「爬出去!」



馬上寫信到年代電視台抗議,我的抗議內容如下:



今日我陪母親看電視,她是貴節目的忠實觀眾,今日來賓是九孔、洪都拉斯等人,不知為何,貴節目主持人徐先生竟然規定不能講台語,現在是什麼年代?戒嚴嗎?宋楚瑜當新聞局長嗎?

 


憑什麼不能講台語!!


呼籲貴節目主持人不要太過份用政治立場來引導來賓與觀眾,立刻停止這種無聊的規定,若再見到貴節目有此奇怪規定,傷害我們台灣人的自尊心,我會立刻向新聞局檢舉,並且呼籲大眾抵制貴節目。


非常非常非常的生氣,台灣人,你們在搞什麼?那個節目不讓你們講母語,你們還要不知恥的被嘲弄,太過份了。



(異常的憤怒中~~~~~~~)








剛剛去看了一下年代的回應,整個發火,因為自從我哥哥出來還原現場後,我想應該是還好,但是,看了年代針對不滿他們草率回應的人又留下一篇扣帽子的回應,真的是,有生氣了。



年代回給馬克的話:



綜藝節目中所進行的任何動作

與言論均屬節目效果

請不要太認真去看待一些效果的部份

並且請勿自行冠上分化或排斥某族群

或意圖製造撕裂族群之罪名

也請您不要刻意煽動其他觀眾情緒

並且以洗板的方式來留言

謝謝~







所以,我又留下一段話:





其實本來解釋過後不是大事,不過我看到你們回應的另一段話,突然感到非常生氣:



綜藝節目中所進行的任何動作

與言論均屬節目效果

請不要太認真去看待一些效果的部份

並且請勿自行冠上分化或排斥某族群

或意圖製造撕裂族群之罪名

也請您不要刻意煽動其他觀眾情緒

並且以洗板的方式來留言

謝謝~



我看了整篇,你們確實都用同樣的話來回每個人的疑問啊,而且你們不是也承認有這件事嗎?但是,也不過是對你們的回答感到質疑,你就說人家用「洗版」的方式留言,你們請搞清楚,洗版的話就不是這樣子ㄟ,更何況,一個人怎麼有能耐煽動許多人,煽動這種事情,是你們媒體的工作,你們的回應給人家冠上那麼大帽子,真的很可怕。



而且,我也不認為是節目效果,節目可以做效果,但是要顧及觀眾情緒,很多綜藝節目都做效果啊!可是做的過火也是會有新聞局開罰,你們已經做了不好的示範在先,還扣罪名在回應的網友身上,這樣真的到了過份的程度了。



更何況,主持人身負娛樂也該是負有教育社會的責任,現在是不能表達意見的年代嗎?自己先做錯事情,還說別人質疑你們不對,那你們又對了嗎?



希望你們先反省自己的錯誤,然後給大家一個合理的交代,這樣才是一個負責任的媒體。
  





http://www.wretch.cc/blog/mark0409kimo   請支持





很想好好跟他們講道理的再留言  (7/8)



如果我一直用自己留過言的發言記錄連接下去,算不算「洗版」?



我有幾點意見:

第一、許多的網友情緒過份激動了,謾罵是不好的行為,所以,應該是理性的跟節目部反應我們的想法,人家也是人生父母養的,說爬出去的也不是他們,發脾氣的對象應該搞清楚。



第二、針對貴節目的說詞,我開始認為有點反覆了,因為你們剛開始的回應確實是說來賓有這樣的賭注,而非主持人發起的,現在,卻又改成沒有真的說了台語就要爬出去這回事,我那天有看節目,所以,我得說,確實有一個來賓說了台語,所以大家開始鼓譟要他「爬出去」。個人認為,這樣的鼓譟已經不對了,如果那位來賓真的「爬出去」,相信今天,網友的情緒不會這麼「平靜」。



第三、節目部的人員們,我知道你們真的很辛苦,每天這樣回應,有時候還得面對一些不理性的謾罵,但是,你們應該要搞懂大家的情緒是因為什麼事情被挑動的,是因為,你們不能用很容易刺傷多數人自尊或是感情的事情來當作玩笑或是所謂的「節目效果」。



第四、至於為什麼大家還是會一直攻擊主持人,那是因為,貴節目的主持人本來對於政治這種議題就有其個人的「明顯」立場,尤其加上他是公眾人物,又是主導節目進行的主持人,對於來賓的賭注,竟然沒有馬上加以制止,而是任其發展下去,才會讓大家的情緒反彈。



第五、我相信許多人並沒有以立場的不同而不看貴節目,但是貴節目不能因為自己有立場或是主持人有立場,就對於相對不同立場的觀眾忽視,因為,我們也是有情感、也是會因為自己的價值遭到抹煞而感到非常的難過。



以上,是我對於貴節目還一直不明瞭網友們的怒氣來自哪裡的見解,我相信,貴節目有必要和主持人做溝通,並且,請主持人誠懇的、公開的在節目上致歉,這才是大家希望看到的,也是對於情感、自尊受到創傷的觀眾的些微彌補,我相信這不困難。



至於,貴節目到目前為止的新說法,認為這一切都是誤解,我不認同,因為確實有這樣的行為出現,既然有,不管誤會在哪裡,請主持人公開在節目講清楚,並且公開表示不會再有這種狀況發生,才是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wang12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3) 人氣()